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如何挑選可以讓你安心20年的維運團隊?(2022.10月更新)

2021.07.06


太陽能板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就容易導致面板上堆積灰塵與下雨的水痕,而太陽能板的清潔就是影響發電效率的重要關鍵!究竟該如何維運才能讓電廠能保持良好發電效率呢?

 

維持高效能發電的秘密

高效的太陽光電轉換率來自有規劃的維運管理,超仔細安裝工程結束後,隨著時間的增加,環境中的空汙、鹽害、沼氣、排風排水設備、降雨機率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導致太陽能面板上會堆積灰塵、粉塵、落雨後的水痕或是動物糞便等,需要透過定期的清洗,才能夠維持高效的發電效率,讓電廠的發電量能夠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群創能源清洗太陽能板

 

群創能源維運團隊優質五大要素

1.專業團隊
團隊同仁具有專業執照,當然還有豐富的實際操作經驗,能夠更快速的診斷出問題所在。

2.即時監控
每日資料儲存、即時顯示並且透過智慧化判斷,可在異常發生時第一時間通報相關人員。

3.定期維運
每年四次,畢竟高效能的轉換率是來自於有規律的維運管理。

4.不定期維運
當系統異常或故障排除,將於48小時內派員到場維修,讓使用者不會有找不到人的疑慮。

5.安全保障
案場皆有安全設施,並且進場皆須配戴安全帽和安全背帶,以上兩點確保維運人員到場維修時的人身安全。

 

近期有不肖業者假冒各種名義到府上拜訪,為了維護使用者權益,我們做了以下三點讓用戶更安心:

 

(1)群創能源的專業維運人員,會先進行電話預約才會前往案場


(2)到場服務時會穿著群創能源公司的制服


(3)出示識別證以供核對

 

維運管理的5大重點

1.太陽能模組清洗


會評估髒污程度再決定用什麼方式清洗。


輕微髒污:利用清水清洗。


重度髒污:會用高壓機配合長柄刷,同時也會配合人力刷洗,最重要的是會再把水漬擦乾,這樣才不會影響遮陰。


特殊髒污:運用對環境無害的特殊專用洗劑作清洗。

 

太陽能模組清洗

 

2.太陽光電模組檢查


模組是否異常會關係到轉換率,群創能源會利用手持紅外線熱像儀計算每個位置的溫度,透過模組溫度狀況,來推算模組是否正常運作,像是熱斑、短路造成的高溫、模組開路的高溫等。

 

模組檢查示意圖

 

3.機電檢測


機電設備需要週期性的維護,確認是否有零件鬆脫、異常高溫或者電壓不穩定,線路是否有損壞、支架是否有穩固、銹化…等,並且透過紅外線檢測溫度是否正常,總共高達11項的電箱體檢測項目。

 

群創能源機電檢測

 

4.結構與支架及線槽檢測項目

 

(1)水泥基礎是否有裂痕。


(2)腳座查看矽利康有無脫落或毀損。


(3)模組支架是否有鬆脫、侵蝕現象。


(4)支架與線槽是否生鏽。


(5)線路損壞和鬆脫、漏電和短路檢查。


(6)接合處、配件是否連接牢固。

 

結構與支架及線槽檢測

 

5.監控系統


硬體部分(包含日照計、模組計、網路、其他監控)總共會做11項的檢查項目,主要包括:


(1)箱體的內外部是否生鏽、破損、變形、清潔、異味、異音。


(2)檢查是否有滲水現象、防水膠條是否有脫落。


(3)線路損壞、鬆脫、漏電和短路檢查。


(4)排氣濾網、照計偵測點是否清理。


(5)散熱風扇是否異常。


(6)日照計功能是否異常。


(7)溫度計功能是否異常。


(8)儀表功能是否異常。


(9)數據機功能是否異常。


(10)固定支架、線槽是否銹化及處理。


(11)箱體外是否張貼警示標語。

 

監控系統最安心的管家

萬一系統還是出現問題了該怎麼辦呢?


群創能源也提供監控軟體供用戶隨時查看,軟體上的所有資料皆會送至雲端平台即時顯示,也會透過智慧化判斷,當資料不足或系統異常時也會即時通知相關人員進行維修跟保養,或是使用者在發現問題時即時連絡群創能源,在上班日報修24小時內我們將派員至現場處理,如有零件需要更換也會在24小時內到場修復,讓系統以最快的時間回到正常運作的狀態。

 

讓你安心20年的維運團隊

 

一個專業且細心的團隊,才能將案場大大小小的細節都設想周到,在這裡也提供挑選系統商時要評估的3大重點,才不會讓持有的電廠,變成電廠孤兒!

 

1.百人團隊的專業性,各司其職讓用戶有最優質的服務。


2.用料的選擇,施工品質的要求。


3.工程結束後的維運規畫。

延伸閱讀


太陽能模組能維持20年安全的秘訣-工程篇


裝設太陽能板會不會影響防水?

 

太陽能發電會造成污染嗎?

 

太陽能板退休後怎麼處理?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