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SDGs永續發展目標是什麼?(2023.4月更新)

2021.11.04


近年來是否越來越常看到「SDGs」這個名詞?SDGs永續發展目標是現在許多企業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指標,其實SDGs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且也並不全然是企業、政府的責任,而是每個人都有權利、責任與機會,讓世界變得更好,以下為您整理關於這17項指標各別所代表的含意。

 

SDGs是2015年由聯合國所制定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作為2030年前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方針,內容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經濟成長等議題。

 

聯合國更推出了「美好生活目標」,可以說是永續發展目標的「個人版」,讓SDGs永續發展目標更容易實踐,企業、政府、學校或非營利組織也能從此下手推動SDGs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 . No Poverty 終結貧窮

 

SDGs 1 終結貧窮

消除一切形式的貧窮。

在2030年前,改善貧窮與弱勢族群的生活,減少他們受到極端氣候、環境災害或是社會經濟上的不平等傷害。

 

SDGs 2 . Zero Hunger 消除飢餓

 

SDGs 2 消除飢餓

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讓所有人都能有足夠的糧食、消除營養不良,減少糧食價格極端波動,以及可永續發展的農業系統。

 

SDGs 3 .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健康與福祉

 

SDGs 3 健康與福祉

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降低因疾病、交通事故或是死於危險化學物質、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以及其他污染造成的死亡率,消除傳染疾病、預防與治療心理疾病,提供給所有人醫藥管道和可負擔的藥物與疫苗。

 

SDGs 4 . Quality Education 優質教育

 

SDGs 4 優質教育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讓所有人都有公平、負擔得起、安全、非暴力、有教無類的,以及有效的學習環境與受教機會。

 

 

SDGs 5 . Gender Equality 性別平權

 

SDGs 5 性別平權

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消除所有對婦女各種形式的歧視與暴力,並確保婦女有公平的機會參與各個階層在政治、經濟、公共事務上的決策領導權。

 

 

SDGs 6 .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 淨水及衛生

 

SDGs 6 淨水及衛生

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透過減少污染、消除垃圾傾倒、減少危險化學物質與材料的釋出等方式來改善水質,提高廢水回收使用率,重視地方衛生管理,讓所有人都能享有安全且負擔得起的飲用水。

 

 

SDGs 7 .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s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

在2030年以前,讓所有人都能享有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潔淨能源,並大幅提高能源效率與全球再生能源的共享。

 

 

SDGs 8 . Decent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SDGs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創造就業機會、大幅減少失業,實現永續發展的地方產業,讓所有人都能有安全合宜的工作環境與同工同酬的待遇。

 

 

SDGs 9 . Industry ,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ure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SDGs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

發展高品質、可靠、永續的,以及具有災後復原能力的基礎設施,改造工商業使他們可永續發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大幅採用乾淨又環保的科技與工業製程。

 

 

SDGs 10 . Reduced Inequalities 減少不平等

 

SDGs 10 減少不平等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

在2030年以前,無論年齡、性別、身心障礙、種族、人種、祖國、宗教、經濟或其他身份地位確保機會平等,減少不平等。

 

 

SDGs 11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永續城鄉

 

SDGs 11 永續城鄉

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為所有人提供安全、負擔得起,以及永續的交通運輸系統、住宅和公共空間,並減少城市與鄉鎮對環境的有害影響,其中包括空氣品質與廢棄物管理。

 

 

SDGs 12 .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責任消費及生產

 

SDGs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讓所有人都有永續消費的觀念,並鼓勵企業採取可永續發展的工商作法,透過預防、減量、回收與再使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SDGs 13 . Climate Action 氣候行動

 

SDGs 13 氣候行動

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與適應上,透過教育與行動,提升氣候變遷意識,降低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危害。

 

 

SDGs 14 . Life Below Water 保育海洋生態

 

SDGs 14 保育海洋生態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

預防及大幅減少各式各樣的海洋污染,尤其是來自陸上活動的污染,以可永續的方式管理及保護海洋與海岸生態,提高海洋資源永續使用。

 

 

SDGs 15 . Life On Land 保育陸域生態

 

SDGs 15 保育陸域生態

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減少自然棲息地的破壞,終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消除偷獵和走私行為,保護及預防瀕危物種的滅絕,恢復自然生態樣貌。

 

 

SDGs 16 .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SDGs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大幅減少各種形式的暴力以及有關的死亡率,促進及落實沒有歧視的法律與政策,確保每個人都有公平的司法管道。

 

 

SDGs 17 . 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 多元夥伴關係

 

SDGs 17 多元夥伴關係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透過多邊合作輔助並提高全球在永續發展上的合作,動員及分享知識、專業、科技與財務支援,以協助所有國家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尤其是開發中國家。

 

 

SDGs聯合國發展目標已不只是企業實踐社會責任的重要指標,現在的大學生也需要學會「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學習的層面從解決城鄉社會問題,擴展到解決全球性問題。

 

其教育目的就是希望大學生在進入職場前,能夠培養解決問題與實際行動的能力,關心自己所生長的環境與具備國際觀,並為其做出改變。

 

這樣的人才也正是目前許多企業迫切需要的,翻轉填鴨式教育才是台灣教育改革最重要的事情,企業為了迎接這個世代的來臨,也必須要營造好的環境,讓人才能有好好發揮的空間。

 

這17項目標是需要依靠所有國家、企業、民間與學校相互合作才能達成,氣候變遷已是全球性議題,關乎到我們的未來以及下一代,該是我們正視並且實際行動的時候了。

 

 

與SDGs相關的文章

 

台灣能源安全危機?再生能源是曙光

 

永續城鄉美學從屋頂開始

 

廚餘有解方?黑水虻的循環經濟學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