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守護下一代的未來 從守護這片天空開始

2021.10.28


 

根據研究顯示,兒童的氣喘和癌症的發病與空氣汙染有很大的關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督促各國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並且承諾改善。難道我們想讓下一代看到的是遭受汙染的世界嗎?而空氣汙染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空氣汙染從何而來?

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上頭卻是灰濛濛的一片,有沒有常常呼吸到不好空氣的經驗?或是有點想咳嗽、呼吸不順、眼睛刺痛等問題,空氣汙染一直存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且日益嚴重,就讓我們來認識汙染空氣的物質有哪些吧!

 

1.細懸浮微粒(PM2.5)

細懸浮微粒是非常細小的顆粒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訂為一級致癌物,它能穿透並沉積在肺泡中,直接進入血管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到達人體的各個器官,造成孕婦早產,支氣管炎、過敏、氣喘、肺癌與肝癌等疾病,甚至有早逝的風險。

 

其主要來源是從火力發電廠、石化工廠、一般工廠及汽車,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有機碳,以及排放的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有機碳化合物,經過太陽照射後所產生的硫酸鹽、硝酸鹽及有機碳等細懸浮微粒。

 

2.臭氧(O3)

生活在我們周遭的臭氧並不是大自然的產物,而是因為工業、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在經過一連串化學反應後產生的二次污染物。特別對小孩、老人、病人或戶外運動者有較大的影響。對於農作物、人造材料(橡膠、油漆)等,都會造成危害。

 

具有強氧化力的臭氧,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能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以及肺部傷害,臭氧同時也是溫室氣體。

 

3.二氧化氮(NO2)

二氧化氮是具有刺激性氣味的紅棕色有毒氣體,它可以造成酸雨,主要來源為汽車、火力發電和工廠燃燒的燃油,會刺激眼睛、鼻、咽喉及呼吸道的黏膜,長時間接觸會減弱肺部功能,降低呼吸系統的抵抗能力。

 

4.二氧化硫(SO2)

所有的二氧化硫排放幾乎都來自於於人類活動和工業活動,石化工業、火力發電廠等燃燒含硫有機物。是種具刺激臭味的無色氣體,也會造成酸雨,並且刺激呼吸系統,產生鼻咽炎、咳嗽、呼吸短促、氣管炎和心肺疾病。

 

5.一氧化碳(CO)

一氧化碳是一種因不完全燃燒而產生的一種氣體,無臭、無色、無味。然而該氣體是有毒性的,吸入低濃度的一氧化碳會感到頭痛、暈眩及疲倦;吸入高濃度會造成視力模糊、失去協調能力,甚至可能導致死亡。主要來源是人為森林大火、焚燒作物、汽車、燃燒化石燃料等。

 

 

由於台灣主要的發電來源是使用汙染程度較高的火力發電,長期燃燒煤炭下的火力發電,可能會成為台灣地區空氣品質難以大幅提升的關鍵。

 

空汙無邊界 一起守護下一代

空污是無邊界的公害,讓人防不勝防,即使居住的城市沒有火力發電廠,也不一定能倖免。

 

在一個污染嚴重的早晨,一位母親帶著她的女兒走過阿富汗喀布爾白雪皚皚的地區,喀布爾的兒童因燃燒化石燃料和其他環境污染物,而患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增加,包括肺炎。

 

肺炎是兒童頭號殺手,死於肺炎的兒童集中在貧窮國家。來自孩子內心的疑問:天空為什麼總是灰灰的?天空原來不是藍色的嗎?孩子心中最單純、最直接的問題,往往喚醒大人的初心和反省。

 

圖片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疫情期間空氣汙染大幅降低?

疫情之下,地球有很多地方慢慢地恢復它原本的美貌。

 

根據瑞士IQAir所發佈的「疫情期間空氣品質」報告顯示,全球疫情大流行,各國政府封城期間,全球10個主要城市的空氣汙染下降了9%至60%。

 

數據證明,在疫情期間,世界各地的空氣汙染有明顯的下降,因為停工減少了不少碳排放,而宅在家顯然是最好的防疫方法,但是電費暴增也成了額外負擔,您有想過屋頂安裝太陽能可以改善空氣品質,還能幫您省下不少電費嗎?

 

成就美的事物 從你我生活做起

空氣是大家的,我們把方便建築在孩子的未來上,我們可以用行動停止這一切。

 

投資及使用綠色再生能源以取代火力發電已成為趨勢,出租屋頂加裝太陽光電,就不需要多花錢也能達到減碳效果,還能幫您節省電費。

 

另外,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是使用電動汽機車,從日常生活中減少碳排放,力行節能減碳,守護環境、自己和下一代其實很簡單。

 

 

改變從你我開始→綠能公益

 

 

用行動改變世界→企業綠電

 

 

節能減碳→綠化閒置屋頂

 

 

延伸閱讀

 

「淨零」?「碳中和」?減碳專有名詞一次搞懂

 

有效利用閒置空間 提升屋頂價值

 

氣候變遷下的難民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