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裝設太陽能板會不會影響防水?

2021.06.15


「裝設太陽能板會導致屋頂容易漏水,這是真的嗎?」這是大眾考慮屋頂是否裝設太陽能板的優先考量,來看看群創能源的完美四道防水工序,破除漏水迷思。

 

 

第一道:自黏式無鉛防水貼片

自黏式無鉛防水貼片是由三層複合材料所組成,表層為EPDM(三元乙丙高密封彈性橡膠),主要特性是耐熱、耐臭氧和耐候性能優異。中間層為可塑延展性之高純度鋁網,底層為TPE(熱塑型彈性體)黏性聚合橡膠。


常有人問,底層的TPE(熱塑型彈性體)黏性聚合橡膠會越熱越黏,那不熱就不黏了嗎?這是不用擔心的,EPDM耐溫範度在-40℃和+90℃之間,屋頂的溫度是不可能到達-40℃的,另外根據指定的保證條款,澳洲原廠都會給予材料使用後20 年保用年限,這樣的承諾也讓用戶可以更安心。

自黏式無鉛防水貼片
 

▲四大防水工序第一道:自黏式無鉛防水貼片耐熱、耐臭氧、耐候性能優異。

 

第二道:塑膠墊片

H腳座下方加上塑膠墊片可以有效止滑以及防止電位差。


什麼是電位差?當兩種不同金屬接觸時,電位較低的異種金屬接觸處的局部腐蝕稱為「異種金屬腐蝕」、「伽凡尼腐蝕效應」或「電偶腐蝕」,亦稱「接觸腐蝕」或「雙金屬腐蝕」,造成腐蝕後漏水的機率就會提高,透過橡膠墊片阻隔浪板與H腳座直接接觸,降低電位差的狀況產生,讓防水程序更升級。



塑膠墊片
 

▲四大防水工序第二道:塑膠墊片有效止滑、防止電位差。

 

第三道:ALZIN XP®鋅錫合金鍍層自攻釘+澳洲防靜電華司

ALZIN XP®自攻釘表層是環保塗料鋅錫合金鍍層,具有電化學保護作用,並且表面度層是由許多小分子撞擊所組成相當緊密,確保鋅錫合金鍍層在鎖固時較不易脫落,與浪板較不易產生電位差,最重要的是表面鍍層同時經過3000多的小時的鹽霧測試,高耐腐蝕符合ISO 9223 C5等級。


華司的部分是使用:澳洲EPDM橡膠藍帶防靜電華司,與第一道工序「自黏式無鉛防水貼片」表層材質相同,相較於一般的塑膠華司因為長期曝曬或鎖固擠壓而產生裂痕造成漏水,EPDM橡膠藍帶華司卻不會有這樣的困擾,能夠在鎖固時達到極度密合的效果,並且保用長達20年。

 

ALZIN XP®鋅錫合金鍍層自攻釘+澳洲防靜電華司

 

▲四大防水工序第三道:ALZIN XP®鋅錫合金鍍層自攻釘具有電化學保護作用+澳洲防靜電華司能達到極度密合的效果。

 

第四道:道康寧Glass&Metal矽利康

最後一道防水工序就是使用道康寧Glass&Metal矽利康,這也是業界品質保證的愛用廠牌,在ALZIN XP®自工釘的鎖點上,以及H腳座與浪板接觸的三方(請見附圖)使用ㄇ字型的打法打上矽利康,確保水分不會滲入,另外在相對低的位置保持空隙,是為了讓空氣能夠流通,避免水氣長時間累積在模組裡面,導致金屬腐蝕以及生鏽,畢竟生鏽腐蝕都是漏水的噩夢來源。

 

道康寧Glass&Metal矽利康

 

▲四大防水工序第四道:道康寧Glass&Metal矽利康具強防水功能。


上述的每一道工序看似微小但都影響著最終的成果,在業界許多人說我們做到這樣很傻,但我們是驕傲的,我們的用心與堅持,只為了給予使用者最好的保障,陪伴使用者走過這不算短的20年。

 

延伸閱讀

 

太陽能板退休後怎麼處理?

 

太陽能模組能維持20年安全的秘訣

 

如何挑選可以讓你安心20年的維運團隊?

 

太陽能發電會造成污染嗎?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