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用電大戶瘋搶的綠電憑證到底是什麼?

2022.03.03


綠電憑證首圖

在這個企業綠電時代,企業紛紛搶著買綠電,用電大戶更是重度需求者,帶您了解如此搶手的綠電憑證是什麼?以及可以透過哪些管道取得綠電憑證呢?

 

南亞科技最近購買了十年份的綠電和綠電憑證,總共2.5億度綠電(共25萬張綠電憑證),是繼台積電之後大量購買綠電憑證的大買家,為什麼綠電憑證在企業界間這麼搶手呢?綠電憑證市場又是怎麼運作的呢?現在就帶您一一了解。

 

綠電憑證是什麼?

在用電大戶條款補給包中有介紹過用電大戶可履行義務的四種方案,綠電憑證就是其中一項履行方式,綠電憑證(T-REC)可以說是綠電的身分證,只要是真正的綠電(太陽光電、風力、水力、生質能、地熱等),就有這張證明,國際上採購再生能源的方式主要可分為「電證合一」和「電證分離」兩種模式。

 

● 電證合一:指的是將綠電與憑證同時賣給使用者。

 

● 電證分離:電證分離的模式就是將綠電、憑證分開來賣,假設將綠電賣給A,憑證賣給B,即是電證分離。

 

綠電憑證範例

圖片來源: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

 

為什麼要購買綠電憑證?

綠電憑證具有將環境效益量化的特性,所以深受許多企業喜愛,而企業會想要購買綠電憑證的其他原因有:管理溫室氣體排放量、展現企業社會責任、客戶期望、追求企業形象,以及執行用電大戶應負義務等。

 

綠電憑證在國內可應用於溫室氣體盤查、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及環保標章等,台灣的綠電憑證更是受國際認可、全球通用驗證,像是國際知名的RE100、CDP(碳揭露專案)、EPEAT(美國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工具)等,綠電憑證就是台灣產品使用綠電的證明,更是幫助企業走向國際,開啟雙方合作的關鍵。

 

延伸閱讀  

 

綠電憑證應用方式

 

用電大戶至少要買幾張綠電憑證?

目前用電大戶條款規定購買的綠電憑證必須是電證合一,綠電憑證交易目前是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主,如果您是用電大戶,就必須要遵守用電大戶條款的規定,但是要如何計算自己需要購買多少綠電憑證呢?

 

簡單來說,就是您的購買額度必須達契約容量的10%,每類再生能源都有不同的每瓩年售電量,而一張綠電憑證等於1,000度電,詳細的計算過程與解說,可以參考用電大戶補給包

 

可以透過哪些管道取得綠電憑證呢?

綠電憑證申請人資格為再生能源發電業、再生能源售電業或自用發電設備設置者,但採※躉購制度者與溫室氣體排放額度抵換專案減量額度者除外。

 

可以透過下列五種管道取得綠電憑證

 

第一種再生能源發電業將綠電直供給使用綠電的用戶。

 

第二種再生能源發電業將綠電透過輸配電業(台電)轉供給使用綠電的用戶。

 

第三種再生能源發電業將綠電透過輸配電業(台電)轉供給再生能源售電業,再生能源售電業再將綠電提供給使用綠電的用戶。

 

第四種設置綠電裝置並且自發自用的用戶(電證合一)。

 

第五種設置綠電裝置但是將綠電憑證賣出(電證分離)。

 

※躉購制度:再生能源發電業將綠電透過輸配電業(台電),賣給公用售電業(台電),再將電力提供給一般用戶。

 

統整之後會發現,一般企業會用以下兩種方式取得綠電及綠電憑證

 

(1)成為自發自用戶。

 

(2)向再生能源發電業或再生能源售電業購買綠電及綠電憑證。

 

綠電及綠電憑證市場運作方式

圖片來源: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

 

中小企業為什麼買不到綠電憑證?

 

要取得綠電憑證,必須要先通過能源局取得再生能源設備登記文件,再經過標檢局書面審查、實地審查之後,才能成為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的憑證案場。

 

想要購買綠電和綠電憑證可以透過憑證中心網站媒合也可以雙方私下議價議約,但是交易完成後,雙方的憑證轉移就必須透過憑證中心進行。

 

經濟部負責發行綠電憑證,但是有超過8成被台積電買走,中小企業反映買不到綠電憑證,經濟部標檢局表示,並非買不到,而是行政程序過於冗長,正在討論如何簡化,同步鼓勵中小企業思考重組公司結構,像是建立購買綠電窗口等。

 

2022.11月更新

中小企業也能買到綠電憑證啦!

中小企業可以透過與學校和汽車業合作,導入虛擬電廠來取得綠電憑證,透過自發自用結合儲能和能源管理系統,讓產出的綠電節省電費也更提升效能。

 

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也新增了綠電媒合市集,讓買賣雙方刊登需求供給資訊,並透過系統自動配對買賣雙方購售電條件,就能定期收到媒合通知。

 

結論

國際知名企業Apple、Google、Facebook,早就已經要求自己和供應鏈使用綠電,如果想和他們合作,T-REC將是一張非常重要的門票,未來綠電憑證也將會是國際標配。

 

雖然現階段想要購買綠電憑證可能沒那麼容易,但還是必須要先做好功課,等待時機、精準出手,才能在憑證市場上嶄露頭角。

 

 

購買綠電憑證憑證交易平台

 

 

延伸閱讀

 

用電大戶補給包

 

淨零行動 RE100開啟企業綠電時代

 

賣冰淇淋也能改變世界?!CSR的影響力

 

太陽能模組能維持20年安全的秘訣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