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改善氣候危機 台灣將徵收碳費還是碳稅?(2023.3月更新)

2021.11.25


改善氣候危機 台灣將徵收碳費還是碳稅?

 

在這個節能減碳、環保意識抬頭的時代,常常會聽到「淨零」、「碳中和」…等等的專有名詞,但是您知道它們所代表的意思嗎?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工廠燃燒的石油和煤,以及汽車、飛機等交通工具,都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二氧化碳濃度急速增加,增強了溫室效應,而這些減碳專有名詞,便是我們改善氣候危機的目標。

 

碳中和是什麼?

「碳中和」又稱「淨零碳排」,是指一個企業或組織在特定期間內(衡量期間通常是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透過自我減量(Reduction)及外部抵換(Offset),來抵銷碳足跡。

 

蘋果2020年宣布計劃2030年就會全面達成碳中和,蘋果全球企業營運已達成碳中和,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辦公室和資料中心。

 

10年內蘋果製造供應鏈的整個業務將達成零碳排放最近承諾意味iPhone和Mac電腦的所有售出蘋果裝置都不會對全球氣候造成影響。

 

淨零、淨零排放是什麼?

「淨零」是指溫室氣體排放接近於零值。至於「淨零排放」是指當一個企業或組織,在特定期間內(衡量期間通常是一年),所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與「移除量」達到平衡。

 

聯華電子自主提倡淨零行動,獲得超過500家供應商響應一同支持低碳能源,預期整體供應鏈於2030年減碳20%、再生能源採用比例達20%,與供應鏈夥伴攜手打造低碳永續供應鏈,善盡地球公民責任。

 

負碳排是什麼?

「負碳排」是指一個企業或組織清除的二氧化碳遠超過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會達到負碳排的效果。

 

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承諾2030年要實現負碳排,屆時除去的碳將比製造的碳還多;2050年還要一筆勾銷1975年創業以來的直接碳排,和用電所產生的間接碳排。

 

碳中和、淨零、負碳排一次搞懂

 

▲什麼是碳中和、淨零、負碳排一次搞懂。

 

氣候中和是什麼?

「氣候中和」的最終目標是人類活動不會對氣候系統產生任何影響,要達到這樣的狀態,不但所有溫室氣體要達到淨零排放,更要考慮人類活動對區域或當地生物所造成的影響。

 

像是白天飛機航行所出現的飛機雲,會產生輻射效應,對當地氣候造成增溫影響,但只要微調飛行高度,再加上使用更乾淨的引擎,可減少高達90%的飛機雲暖化效應。

 

歐盟已經為成員國制定了八種削減溫室氣體的方案──其中兩項策略將使歐洲達成氣候中和,通過現有技術如太陽能和風能提高供電80%來完成。另外,本世紀中葉以前,還需要加強諸如家用保溫之類的能源效率措施,以減少一半的能源消耗。

 

 

▲氣候中和的終極目標是人類的活動對氣候不造成影響。

 

碳稅是什麼?

針對造成二氧化碳排放的商品或服務,依排放量課徵環境稅,等於是從末端排放徵收碳稅,就像垃圾袋隨袋徵收,製造越多垃圾者就要花更多錢買垃圾袋。

 

印尼於今年7月開始課徵碳稅至2025年起擴大實施,而新加坡現行針對2.5萬噸以上溫室氣體課每噸新台幣107元,並在2024年起逐步調高碳稅。

 

碳費是什麼?

指依二氧化碳的排放來源徵收碳費,等於是從源頭排放收取碳費,就像台灣的隨油徵收空汙費,您加多少油就付多少費用,而不是依加油製造多少廢氣來收費。

 

台灣採取碳費制,採取由大至小、分階段徵收,並將碳費收入專用於輔導、補助及獎勵溫室氣體減量及技術研究工作,估計2024年開始實施徵收。

 

台灣目前採用徵收碳費,預計2024年開始實施。

 

台灣目前採用徵收碳費,預計2024年開始實施。

 

碳匯是什麼?

碳匯是儲存二氧化碳的天然或人工「倉庫」,地球最會儲存二氧化碳的天然倉庫為森林、海洋、土壤,碳匯就像外匯存底通常不會動用,因此大多喜歡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透過生態保護、生態復育、改善土地管理,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的效果。

 

以下就來介紹三種透過自然方式減量的方式:綠碳、藍碳、黃碳。

 

綠碳-森林碳匯

植物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就能固碳,樹木是世界最大的植物體,且生命周期上千、上百年,一棵樹木有生之年大概可以吸收900公斤的二氧化碳,是碳吸收的好標的。

 

測量綠色碳匯的方法較為成熟,測量的方法也較為方便,因此森林碳匯較常被拿來討論,以一般造林樹種的新植造林最容易取得碳權。

 

藍碳-海洋碳匯

碳以各種形式儲藏在海洋生態系中,海洋碳匯包含海邊的樹,例如紅樹林、木麻黃,還有海中的海草和海藻,因為植物的光合作用,就會有碳匯;海洋植物之外,還有土壤,如「海底沈積物」,含有豐富的碳,也有固碳的效果。此外,溼地、埤塘、沼澤也有豐富的碳匯。

 

紅樹林的碳儲存能力是所有藍碳中最高的,每公頃可儲存達到1023公噸,超過全球主要森林的單位碳儲存量。因為紅樹林是木本植物,且所吸收的碳約有88%會儲存在超過三公尺的底泥中。

 

黃碳-土壤碳匯

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轉為固體儲存在土壤中,例如:農田、泥炭地、黑土、草原、山地土壤、永凍土、旱地及科技土與都市土壤。

 

台灣最近順利通過國際認證「小農種碳」的申請,協助小農減少翻耕、增加覆蓋,使用生物碳堆肥、減少土壤沖刷,鼓勵兼作及輪作等方式種碳,減少有機質流失能維護土壤健康,還能確保我們吃到健康的農產品,更可以利用土壤成為最好的碳匯。

 

 

企業行動-RE100

RE100的含意是什麼呢?

 

RE (Renewable Energy) 指的是再生能源,100指的是百分之百,RE100的意思便是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RE100是由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所發起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

 

RE100認可的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生質能(包含沼氣)、地熱、水力與風力,都是台灣目前所發展的再生能源。

 

加入RE100的企業在全球各地營運據點所使用的電力都必須來自再生能源,並公開承諾於2020年至2050年間達成百分之百使用綠電,以及逐年提報使用進度。

 

加入RE100需在2050年前達成百分之百使用綠電

 

▲加入RE100需在2050年前達成百分之百使用綠電。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所做的活動對環境也造成很大的影響,為了阻止地球持續增溫,近年來許多企業也加入了減碳行列,包含Apple、台積電、宏碁…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宣示將達成2050淨零目標,淨零轉型是個趨勢,綠電是您未來的競爭力。

 

 

加入減碳行列→企業綠電

 

 

延伸閱讀

 

淨零行動 RE100開啟企業綠電時代

 

用電大戶條款補給包

 

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懶人包

 

守護下一代的未來 從守護這片天空開始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