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懶人包(2022.5月更新)

2021.11.18


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懶人包

 

2021年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是眾所矚目的一場會議,這場會議關乎了未來國際經濟與永續的方向,也連帶影響台灣的政策走向,以下將簡單快速帶您了解COP26聯合國變遷大會的開會結果與影響。

 

COP是什麼?

要想知道COP26到底討論了什麼,就要先知道COP是什麼,COP(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的全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也就是俗稱的氣候變遷大會,是簽署了「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成員國會議,每年會召集簽署國來討論如何共同應對氣候變遷。

 

COP26從10月31日到11月13日開了長達兩週的會議,是各國政府、各大國際企業與環境組織、民眾最關心的一場會議,會引起這麼多人的關注,是因為這場會議將會影響各國未來在經濟成長與永續相關政策上的決策方向,這也是拯救人類免於氣候災難的「最後機會」。

 

COP26討論了什麼?

COP26便是第26屆氣候變遷大會,在此次會議中,有來自近200國的代表,共同簽訂了《格拉斯哥氣候協定》,以下為您整理此次會議討論的重點:

 

1.逐步將全球溫度升高幅度控制在1.5°C以內的目標

大會決議將各成員國每五年提交一次的減排計畫,改為一年提交一次,並要求明年COP27各國能提交更具雄心的減排目標。

 

科學家更指出,若各國未能設定並落實更嚴格的減排目標,就會產生海平面急劇上升、嚴重干旱、可怕的風暴和野火等巨大的後果,而且這些災難將比目前我們所看到的要嚴重得多。

 

延伸閱讀

 

氣候變遷下的難民

 

2.逐步削減燃煤發電

要求各國逐步削減「未使用碳捕捉技術的燃煤發電」以及「對化石燃料的補貼」,因為科學家認為,能源是造成人為氣候變化的主要因素。

 

延伸閱讀

 

守護下一代的未來 從守護這片天空開始

 

3.協助貧弱國家「抗暖」

過去,富裕國家曾承諾,每年將向貧窮或脆弱的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8兆元)的援助,以幫助他們調適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截至2020年,這些國家依舊沒有履行承諾。

 

而此次協定敦促「已開發國家在2025年前,持續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以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延伸閱讀

 

SDGs永續發展目標是什麼?

 

4. 敲定碳市場規則

這次也敲定了《巴黎氣候協定》未解決的碳市場規則,將更改碳排放額度的計算方法,以確保國家在進行雙邊碳交易時,碳排量不會被重複計算。

 

並有助於釋出數兆美元資金,用於保護森林、建立再生能源設施等遏制氣候變遷的行動。

 

 

延伸閱讀

 

「淨零」?「碳中和」?減碳專有名詞一次搞懂

 

5. 附帶條款

美國和歐盟率先發起了一項全球甲烷減排倡議,約100個國家承諾到2030年將甲烷排放量在2020年的基礎上減少30%。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碳排放國,美國和中國共同發表「氣候行動合作協議」,包括減少甲烷排放、逐步淘汰煤炭消費和保護森林。

 

企業和投資者自願承諾,汽車和飛機減排、降低溫室氣體效應強大的甲烷、保護森林及支持綠色金融。

 

原本預定於11月12日結束這場會議,但在燃煤發電的議題上難以達成共識,最後在漫長的討論下,決議出從「逐步淘汰」改為「逐步削減」燃煤發電,並對國際碳交易市場訂出規則。

 

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重點整理

 

▲COP26氣候變遷大會重點整理。

 

雖然這次開會結果不盡理想,但仍是史上第一次提及化石燃料的聯合國氣候協議。

 

COP26對台灣的影響

台灣方面,環保署針對此次COP26大會作出回應,擬將2050年淨零碳排入法,跟進提高2030年減碳目標,並在溫管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後也會徵收碳費,碳費費率等細節還在討論中。

 

2022.5月更新

 

行政院已審查完成「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將2050淨零目標入法,建立碳定價機制,分階段徵收碳費,先大後小,先從大排放源收取碳費,徵收對象包含國內直接或間接排放源及高碳含量之進口產品,並採差別費率,最快2024年開始徵收。據了解,碳費費率每噸在300元以下。

 

結語

此次大會明顯的感受到許多國家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還是採取消極的態度,為了自身國家的利益在談判,卻從未想過,如果地球就此被摧毀了、人類因此滅亡,再多的經濟成長、財富與社經地位又有什麼用呢?

 

如果我們不能從自身做起,進而去影響這個大環境,人們都因善小而不為,那還有誰能拯救得了自己的家園呢?

 

不論是政府、企業、民眾,我們都可以從小至隨手關燈,大至使用再生能源的方式來節能減碳,這次的會議可能讓許多人失望了,但我們還是可以靠自身的力量來守護家園!

 

 

節能減碳→綠化閒置屋頂

 

 

改變從你我開始→綠能公益

 

 

用行動改變世界→企業綠電

 

延伸閱讀

 

台灣能源安全危機?再生能源是曙光

 

太陽能發電會造成污染嗎?

 

如何挑選可以讓你安心20年的維運團隊?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