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廚餘有解方?黑水虻的循環經濟學

2022.01.27


 

SDGs2:消除飢餓

 

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第二項目標是確保糧食安全與促進永續農業為主要目標,永續農業中的「循環農業」就是打破線性生產模式,透過循環經濟來解決廚餘、農畜廢棄物和食安等問題,而黑水虻就是最好的幫手,黑水虻的循環經濟既省錢又環保,就來看看黑水虻的好處有哪些吧!

 

廚餘不浪費 農業零廢棄

黑水虻對生態與人類來說,是很有幫助的昆蟲,不管是廚餘或是農畜廢棄物,都能被黑水虻快速消化,全台平均每年產生220萬公噸的廚餘,近幾年非洲豬瘟問題嚴重,熟廚餘禁止拿來養豬,但是經過黑水虻幼蟲進食轉化成蟲體蛋白後,就能提供家禽、水產養殖業當作飼料使用。

 

黑水虻是普遍存在於大自然中的昆蟲,和蒼蠅不一樣,不喜歡親近人類的生活環境,所以一般人較少接觸到黑水虻。

 

黑水虻的功能主要是將生質廢棄物轉化成資源,所以黑水虻幼蟲也能把農畜廢棄物吃到剩豆渣或糞渣,這些吃剩的豆渣或糞渣便是最好的有機肥,能改善土壤酸化、增加土壤肥沃度,並且在農業種植上可以抑制蟲害,就能減少農藥的使用。

 

解決食安問題 一生奉獻循環農業

黑水虻幼蟲體當中有抗菌肽,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天然抗生素,用來養殖畜禽、水產比較不容易生病,可以減少抗生素的使用,提高食物安全性。

 

以雞下蛋來說,黑水虻幼蟲把廚餘、農畜廢棄物處理之後,幼蟲成為雞的食物,雞所下的蛋、長的肉成為我們的食物,形成一個很好的循環經濟模式。

 

黑水虻從出生到死亡都能被循環利用,黑水虻在幼蟲期的主要食物來源是豆渣、廚餘、動物糞便等農畜廢棄物,幼蟲將吃下去的東西轉換成良好的蛋白質,可作為動物的飼料或害蟲天敵黃斑粗喙椿象的餌料,分解完的食物殘渣和幼蟲的糞便也能作為天然肥料。

 

其蛹殼富含幾丁質或幾丁聚醣,可作為工業、農業、醫美原料或添加飼料;黑水虻蛻變為成蟲後,就不再進食,只攝取樹葉的露水維生,並繁衍後代,週而復始。對於人類與生態來說,是非常好的一種昆蟲,也有人稱它為「完美昆蟲」。

 

黑水虻的循環經濟

 

食農教育推廣 減少食物浪費

雖然黑水虻能解決廚餘問題,但是愛惜食物不浪費的觀念也相當重要,因此行政院農委會通過「食農教育法」草案,推動內容包含:支持在地農業、鼓勵地產地消、強化食農連結、培養均衡飲食、惜食減少浪費、傳承飲食文化、國民免於飢餓等。

 

現在校園與社區也開始推行食農教育,運用黑水虻形成小型生態循環,不僅能處理廚餘問題,再搭配魚菜共生、種菜養雞生蛋等模式,讓更多人認識食材與永續循環,學習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培養在地消費與健康飲食的觀念。

 

延伸閱讀

 

SDGs永續發展目標是什麼?

 

永續城鄉美學從屋頂開始

 

半夜睡不著覺 把環境永續唱成歌

 

畜舍新面貌 創造20年被動收入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