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停電神救援 原來儲能可以這樣用!

2022.05.05


停電神救援 原來儲能可以這樣用

突然地停電總讓人措手不及!停電造成生活諸多不便,就連企業運作也可能會受到影響,而儲能就成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就讓我們來認識儲能可以怎麼運用吧!

 

突如其來的斷電,擔心電腦容易受損?

不斷電系統結合儲能相關功能,是全球不斷電系統的最新趨勢,停電的時候,不斷電系統還能為你神救援!

 

不斷電系統在緊急斷電的時候能即時供應電力,不會因為復電時的高電壓損害電腦,讓你有時間能存檔和正常關機,一般而言5-10分鐘的備用時間已足夠。

 

為了維護不斷電系統的使用安全,大約半年就要檢查是否能正常使用,2年到2年半就要更換電池,才能讓不斷電系統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不斷電系統不僅能運用在電腦上,現在交通號誌也能運用不斷電系統,在停電的時候可提供3.5小時的電力,許多縣市政府已規劃導入系統提升交通安全,實現智慧城市的願景。

 

快速了解無預警停電的原因!

最近常有報導小動物誤觸台電設備,導致台灣多處停電事故,上千用電戶因此無預警停電而受到影響,會有這樣的事件發生,主要是因為台電的線路遍佈全國,線路在戶外就可能受到外力碰觸而損壞。

 

這也凸顯出台灣電力系統的問題,只要一個意外或疏失就會造成全台大停電,那是因為台灣電力系統主要採用集中式電網的模式,利用傳統大型發電設備,比如火力、核能、燃氣機組集中大量發電。

 

傳統大型發電設備集中大量發電後,再經過輸電、變電、配電等流程送電到用戶端,這樣長途輸送的過程就容易造成電力耗損,而且只要有任何一個地方出問題,供電就可能停擺,正是集中式電網的致命傷。

 

集中式電網在過去電力供給需求穩定的社會來說,是安全又有效的方法,但是現今隨著電動車、居家全電化(電磁爐、電熱水器等),電力需求量大增、用電高峰時段的變動機會也大增,造成電力需求量變得更難以預測,就容易供電不穩定。

 

 

集中式電網的優缺點

 

▲目前台灣採用集中式電網,上圖為集中式電網的優缺點。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會如此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原因,透過分散式電網將多個發電容量較小的中小型發電設備,也就是運用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搭配儲能設備,分散併聯在電網各處。

 

這樣一旦有供電機組發生問題,分散式電源的其他設備仍然可以繼續供電,降低長途傳輸電力的損失,並且降低供電不穩的風險。

 

但是分散式電網並不全然沒有問題,因為散落各處,所以維修據點較多,隨之而來電價成本也會提高,加上需要空間架設多個據點,台灣地理條件地狹人稠,就容易牽涉到徵收土地以及環保議題,所以仍然需要多方評估後,才能找到適合的架設地點。

 

因此我們更應該積極地推動能源轉型,運用集中式電網與分散式電網兩種模式並行,透過兩種模式互補來解決台灣電力系統的問題。

 

分散式電網優缺點

 

▲台灣逐漸朝分散式電網與集中式電網並行的模式,上圖為分散式電網優缺點。

 

電網再升級 生活更智慧

智慧電網能改善傳統電網的用電問題,並帶來三大創新體驗:

 

●輕鬆加入再生能源

智慧電網能減緩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後,對電力系統的衝擊。

 

●迅速進行搶修

智慧電網可以在停電時快速找出故障地點。

 

●協助管理用電量

智慧電網能讓用戶知道自己的用電情況。

 

 

金門做為智慧低碳示範島推動智慧電網,除了打造智慧電廠、架設智慧電表與環島光纖,還設立全國最大且首座併入電網系統的儲能系統,能將金門的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綠能電力儲存。

 

遇到跳機、停電等電力問題,可在0.2秒內瞬間供電救援(以往需15-20分鐘),智慧電網不僅能穩定電力、節能省電,也加速了停電後復電的時間,讓生活智慧又便利!

 

智慧電網三大創新

 

▲智慧電網能改善傳統電網的用電問題,並帶來三大創新體驗。

 

企業可以怎麼運用儲能系統呢?

儲能系統是一個可以儲存電能和供電的系統,儲能系統的運用也非常廣泛,對於企業來說,可以怎麼運用呢?

 

●移峰轉谷來節省電費

透過時間電價計費,依據不同用電時間不同電價,尖峰時間電價最高,離峰時間最低,並藉由儲能系統併網運作,在離峰時間充電,尖峰時間放電,達到節約電費的效果。

 

●抑制用電量

在用電達到高峰前,利用儲能系統補償,避免用電超過所簽訂的契約容量。

 

●緊急備援

因意外狀況造成電力突然中斷時,儲能系統就成為緊急備援電力。

 

●需量反應

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在電網用電尖峰時段減少用電,並藉由儲能系統供給電力。

 

●調節分散式能源

調節再生能源的間歇性與不穩定性,如建置太陽光電就能透過儲能系統來穩定供電。

 

●履行用電大戶條款義務

設置儲能設備也是用電大戶條款履行義務的其中一種方式,用電大戶條款並不是單選題,可以依企業的用電狀況與空間,因地制宜、選擇最合適的方案。

 

儲能系統能將電能自由調度,而且建置面積小、建置時間較短,但是建置成本較高,所以也需要多方評估,選擇適合企業的能源轉型方式。

 

企業可以如何運用儲能系統

企業擁有儲能的好處

 

▲企業擁有儲能系統的好處。

 

未來儲能發展 儲能建置成本有解方?

儲能建置成本高一直是許多企業的痛點,因為目前太陽光電的儲能電池是使用鋰、鈷等稀有金屬,在目前全球稀有金屬有限和短缺之下,成本也相對較高。

 

因此日本製紙公司就研究出,使用農林業廢料(木材、麥子、棉花)做奈米級的纖維分離,製成「纖維素奈米纖維」(CNF),其耐熱性佳不容易過熱,可以取代鋰電池裡的稀有金屬,電池容量更是目前鋰電池的2.5倍。

 

運用農業廢料來取代稀有金屬不僅能減少浪費,未來甚至能作為太陽光電的儲能電池,大大降低了設置儲能的成本。

 

結語

儲能應用真的非常廣泛,從不斷電系統到太陽能的儲能電池,在我們的生活中儲能無所不在,也期待解決儲能成本較高的問題後,儲能可以更普及於我們的生活中,為我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

 

企業能源轉型更多企業綠電資訊底加

以下我們做了一個匿名投票調查,可以到下方的投票區發表您的看法👇

如果您的企業有裝置儲能的需求,您會怎麼做?
投票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