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為孩子遮陽避雨 如何建造永續風雨球場?

2023.04.13


 

 

很開心能與群創能源的好朋友們分享我們的第一座風雨球場-新化高工,我們除了利用既有的閒置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外,我們還為校方建置了三座風雨球場,現在就帶大家一起重頭看起!

 

為什麼要興建風雨球場?

我們看見球場的上方並沒有遮蔽物,導致只要碰到下雨天就會無法使用,也會因為積水而產生裂痕造成地面不平整,而籃框設備也容易損壞,加上極端氣候之下的大白天是艷陽高照、驕陽如火,學生們在毫無遮陰的球場上運動打球,就容易產生身體不適、中暑或脫水等現象,我們看見校園一直存在的困擾以及孩子們的需求,所以我們做了一個決定,讓綠能為孩子們帶來更便利友善的校園環境。

 

Step 1 地基

風雨球場的結構必須要穩固,最重要的就是地基,風雨球場和我們以往做的屋頂型不太一樣,必須要將地基挖的更大更深,使用一吋的鋼筋,箍金也是15到20公分就一個間距去綁,擁有堅固的地基才能打造友善的運動環境,以及沒那麼熱的運動空間,屋頂還可以做太陽光電系統來達到發電的效果。

 

 

Step 2 基礎鋼構

比起以往做屋頂型太陽光電,做風雨球場在地基的開挖跟鋼構的配合上面,確實是比較費工夫一點,風雨球場的立柱不是採用好做的方柱而是使用圓柱,因為圓柱再包覆上防護衝撞墊後不僅比較好看而且包覆性更好。

 

 

Step 3 紙模、灌水泥

為了有更好的鋼構,就必須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和工夫去找這些圓形的模和鋼筋,還有會做這些的師傅。

 

 

Step 4 架設屋頂

做風雨球場都是使用H型鋼,因為洞與洞的垮距比較大,所以我們H型鋼以及C型鋼就會用得比較大支一點,考量到屋頂浪板和太陽光電日後維運的問題,所以我們的風雨球場上面有加鋪一層鐵皮浪板。

 

 

Step 5 鋪設浪板

鋪設浪板來防止漏水並在周圍使用安全圍籬,保護我們維運人員二十年在屋頂上維護的安全,浪板上也有安全的40公分維運步道,維運人員在上面的維護與清潔也會安全一點,想要永續經營和永續的維護團隊,我們的設計和規畫都會考慮到安全以及便利性。

 

 

Step 6 添溝&洩水孔

在浪板上做添溝和洩水孔,最裡面那一棟它是有兩個斜屋頂面在一起的,在中間的地方它會有一個洩水的排水溝,因為雙面斜屋頂它洩水會往左右兩邊洩,中間這部分不可能讓它積水,所以中間也要做一個積水槽,來把水也洩掉,雙邊斜屋頂是專門為下面球場的使用而設計,屋頂設計概念本身就是不影響下面球場大小,所以我們的設計工法都是專門為現場做匹配處理的。

 

Step 7 太陽光電系統

既有風雨球場的形狀是圓弧形,考量了安全問題因此決定不在上面鋪設太陽光電,後續設計也設計成雙邊洩水屋頂,安裝與維修都較為安全,因為二十年工程不容得有任何一絲的風險和大意。

 

 

Step 8 防衝撞墊

圓柱再包覆上防護衝撞墊後不僅比較好看而且包覆性更好,讓運動的場域更為安全。

 

 

Step 9 鎖固蓋帽

石柱和H型鋼它下面鎖固的那些螺絲孔,必須要把它蓋起來,我們的石柱只有兩米高,難免有可能小朋友會想上去,以外面而言,如果要貼近一點就是電線桿的底座也會有一些新做的,也都會有蓋帽把它蓋起來,主要也是怕人員跌倒的時候撞到,穿刺撞傷等類似的問題發生,雖然我們已經在石墩再高兩米的地方還是會把它蓋起來,小地方的助益也是工程品質的要求之一。

 

 

Step10 架設照明設備

架設照明設備只要遇到下雨天色較為昏暗或是晚上,也能夠保持良好視線且安全的在球場上打球或運動。

 

 

結語

為了讓孩子們能夠盡情地揮灑汗水、享受青春,在他們的籃球場上架設挑高的太陽能電廠,活化籃球場變成風雨球場,為孩子們和下一代遮陽避雨。

 

一起將未來投資在下一代,讓價值永續下去,相信我們手中所做的事情是有力量和影響力的,邀請大家一起加入我們!

 

 

改變從你我開始→綠能公益

 

用行動改變世界→企業綠電

 

節能減碳→綠化閒置屋頂

 

 

延伸閱讀

 

群創能源八大工法|大家的未來與環境由我們來守護!

 

堅持初心|創造友善生活 Feat. 宜達鐵材

 

守護下一代的未來 從守護這片天空開始

 

友善環境的科技牧場Feat.大金畜牧舍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