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電廠的BANNER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部落格

太陽能源真的這麼棒嗎?
讓群創能源來告訴你!

該如何成就美酒?酒類商機大公開!

2023.03.02


該如何成就美酒 酒類商機大公開

 

喝酒能夠讓人借酒澆愁、放鬆心情,但是您知道酒的口感也會受氣候影響嗎?面對氣候變遷,酒類相關產業該如何因應?又開發了哪些酒類商機呢?一起來看看以下的介紹吧!

 

天氣太熱會影響葡萄酒的口感?成就美酒的三大要素!

要釀出香醇的美酒必須天時地利人和,但因全球暖化影響,研究顯示氣溫每上升1°C,葡萄收成時間就會提前6-7天,暖化越嚴重就會使得糖分上升,減少花香和香料的香味,葡萄中的多酚類物質不夠成熟,過熱導致葡萄缺乏酸度就少了細膩的味道,是影響葡萄酒風味好壞的關鍵。

 

越來越多葡萄酒農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在酒莊建置太陽能板、減少玻璃瓶重量等,努力改良與精進農業技術,為減緩全球暖化和維護自身利益盡一份心力!

 

農廢也能變黑金?用葡萄藤製成環保時尚單品

彰化大村葡萄採收完剩下上千噸的葡萄藤,常被當作農業廢棄物燒掉而造成空氣汙染,朝陽科大的USR(校園社會責任)團隊研發出新型炭化爐,把燒出來的生物炭二次加工做成文藝品,新型炭化爐讓燃燒農廢的過程更環保,約4公斤葡萄藤就能產出1公斤生物炭,降低炭的生產成本又能提高農廢再利用的附加價值。

 

生物炭是一種生質能原料,能把空氣裡的二氧化碳固化成生物炭埋回土壤裡,還可調節土壤含水量,能在暴雨中儲水;在乾旱時釋放水分,降低農作物因乾旱或暴雨而受到傷害,是對抗暖化的利器。

 

更創立品牌「枝多少」來鼓勵農民加入循環經濟,打造許多環保時尚單品,像是生物炭盆栽可直接連盆栽埋入土裡,生物炭立香可降低7倍的懸浮微粒,還有以生物炭取代石墨的六角冶金項鍊,幫助農民減少碳排讓農廢變黑金!

 

用紙也能裝葡萄酒?過年就喝這瓶了!

你有想過能用什麼更環保的方式喝酒嗎?英國永續性葡萄酒品牌「When in Rome」推出用紙瓶裝的葡萄酒,瓶子使用了94%再生紙,且重量只有83公克,比傳統玻璃瓶輕了400至500公克,紙瓶內部多了一層可回收塑膠保護因此酒並不容易流出來。

 

製造玻璃需要大量能源消耗,玻璃碎掉也不易處理與回收,當玻璃價格飆升的時候,紙瓶反而是更受歡迎的選擇,甚至能用來裝烈酒或橄欖油,紙瓶包裝也更方便攜帶,讓喝酒不只是自己享受也讓環境有喘息的機會!

 

父親節送爸爸摔不破的啤酒杯

父親節為了讓爸爸能盡興喝酒又不怕把杯子摔破,美國Tossware公司設計了一款防摔杯,採用不含雙酚A(環境賀爾蒙)的防碎材質,不僅輕巧好攜帶還百分之百可回收,有了這個杯子就完全不用擔心失手將杯子摔破了

 

愛喝也要愛地球!全台首間友善環境酒吧

根據統計一間酒吧每晚需要消耗3000公升的水,調製一杯調酒就要用水多達2公升,「Reply」是全台首間友善環境的酒吧,水龍頭下方採用腳踩式省水閥以及靠著雨水回收沖馬桶、清潔地板,減少水資源浪費。

 

秉持著餐酒零浪費的精神,白帶魚去除的魚骨撒上香料烤至酥脆就能成為配菜,用剩的果皮也能製成洗碗精或洗手乳,以擦手巾代替衛生紙,擦手巾回收消毒又能再重複利用,創辦人之一的Sam表示,他們只是找到每樣東西的出路而已。

 

一般酒吧的吧檯通常都非常的華麗,但他們採用可拆解移動的吧檯,減少拆裝所產生的工程廢棄物,吧檯採用植栽牆取代一般酒瓶陳列,融合大自然元素,讓人真正的放鬆,運用巧思落實永續經營與零浪費的理念!

 

結語

面對氣候變遷的影響,不僅從釀酒的作物種植、採收到製作包裝,就連販售美酒的酒吧,都朝著友善環境的方向前進,讓消費者眼睛為之一亮為之買單,成為另類酒類商機,也證明環保與永續從生活中落實一點也不難!

 

延伸閱讀

 

為環境發聲!不容小覷的音樂影響力

 

精品如何永續?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有益健康又能愛地球?原來素食可以這樣吃!

 

友善環境的科技牧場Feat.大金畜牧舍

 

投票結果

全民電廠運作模式

全民電廠,是一個提供全民以小額資金參與認購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台 您不需提供場地也不須管理電廠,只要用小額資金透過全民電廠認購太陽能板後委託進行管理,即可享有台電20年的躉售收益

認識全民電廠

「能源的共享經濟」為全民電廠的核心概念 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的認購模式讓全民都能輕鬆成為電廠投資受益者 享有太陽能賣電獲利,創造穩健報酬

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

不管您是土地、屋頂的持有者或是電廠的投資人,透過全民電廠 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讓您的理財規劃安心又有保障

什麼是全民電廠?

透過全民電廠輕鬆享有長達20年的穩健被動收益